抓住銥閃光的驚喜

陳子翔
銥衛星與銥閃光


        銥衛星地球上能見到最亮的人造衛星,它是一種民間企業擁有的通訊衛星,主要提供衛星電話服務。第一代銥衛星系統(IRIDUIM)共有66顆銥衛星組成衛星組,在低地球軌道運行。由於原先規畫有77顆衛星,所以取原子序77的元素「銥」作為名稱。

銥閃光      王傳耘 攝於大雪山
 
      然而,銥衛星既不是靠近地面的人造衛星,更不是最大的。那它憑什麼是最亮的呢?

        秘密在於銥衛星有三片鋁製的天線,會向鏡子般將陽光反射到地面,使我們在日出前、日落後的數小時內常常可以看見銥閃光的現象。銥衛星運行高度約781公里,如此的低軌道使得它在繞行到地球後方時,很快會進入地球陰影,因此我們只能在日夜交界時段看見銥閃光。

        小時候你是否曾經用一小面鏡子(或是手機、手錶的鏡面),反射陽光到別的同學身上呢?
當你這麼做時,鏡面反射的光點會是一個明亮,但範圍不大的亮點,當你把這個小光點移到別人的眼睛時,那個人就會感覺到一陣閃光......(然後你會裝作若無其事,讓他不知道是誰)

         銥閃光其實也是一樣的道理,只是這次拿鏡子來照你的不再是想整你的朋友,而是銥衛星。 與鏡子的反光一樣,它的反光點(Spot)面積不大,距離反光點中心越遠,亮度也會快速變暗,所以銥衛星的觀測,根據地點的不同,除了發生時間不同,亮度也有很大的差異。

紅線為一次銥閃光點通過路徑,距離1公里的新竹高中觀測到的亮度為-8.3
但若距離路徑中心10公里處,亮度大概只剩-4


        一次銥閃光大概會歷時十秒左右,由暗漸漸變亮,再變暗消失。特別的是,它的最大亮度可以達到-8.4等,比金星最大亮度-4.7都要亮30倍!所以其實廣義上它應該是夜空中亮度僅次於月亮的天體呢!


銥閃光的預報網站與軟體

        銥閃光是一種高亮度且可預測事件,在城市光害中也仍可輕鬆觀測。目前有許多便利的預報網站和app預測各地發生銥閃光的時間與方位,讓觀測銥衛星變得容易好上手,以下介紹兩款好用的網站和軟體給大家參考。

 1. HEAVENS ABOVE (預報網站 www.heavens-above.com


         提供各種人造衛星的預報服務,包括哈伯太空望遠鏡、國際太空站和銥閃光等,並附上詳細的預報星圖位置與路徑時間,也有繁體中文介面可選擇。另外,HEAVENS ABOVE英文版手機App在Google Play也已經推出囉!

         進入網站後記得先設定地點,然後選擇列表中想要查看的衛星,進入選單後會有近兩周的預報資料,每筆資料內都會附上預報圖和詳細資料,而星圖中寫著IRIDUIM Flare 的星號就是銥閃光的位置。以下以2017/3/27發生於新竹的銥閃光為例。

一次預報會提供的資料:


衛星閃光詳細資料
日期:2017年3月27日
時間:18:44:06
亮度:-8
仰角:58°
方位:159°
衛星名稱:Iridium 3
觀測地點與衛星的距離:898 公里
閃光中心點天線面反射角度:0.0°
觀測地點
與閃光中心點的距離:
1 公里
產生閃光的天線:right
太陽高度:-8.5°
與太陽的視角:111.4°




2. ISS Detector (手機預報軟體 www.issdetector.com


        這款應用程式可以在Google Play 免費下載,主要提供國際太空站和銥閃光預報,這個預報軟體可以利用手機內建羅盤及仰角測量的功能,讓你可以對準銥閃光出現位置,還有精準的倒數也是這款應程式非常吸引人的原因。對著天空倒數,等待銥閃出現超好玩的XDD

ISS Detector預報資料示意圖,最上方為該次銥閃的倒數計時



抓住屬於你的銥閃

                善用手機軟體的準確預報,則可以幫助我們輕而易舉地抓到拍攝時機。穩固的三腳架和一台可以設定快門速度快門的相機是必要的裝備。而現在有很多手機也有這樣的功能,有興趣不仿挑戰看看!  另外,為了不要因為按快門造成相機晃動,最好要準備快門線,或是用兩秒倒數(但記得要提早兩秒按快門啊)

拍攝銥閃 Step by Step

  1. 將相機先對好銥閃光預報出現的位置,並加上適合的地景構圖。
  2. 將相機的快門速度設定20-30秒,試拍一張相片,調整光圈與感度(ISO值),試到滿意的構圖與曝光後,就等待適當的時機出手囉。
  3. 在預報時間的前十秒開啟快門,看著銥閃畫過天空後,就可以檢視成果啦!

    畢竟拍攝銥閃只有一次機會,如果錯過就在等數日後的其他機會再嘗試囉,因此也使拍攝銥閃光增添幾分趣味與刺激呢!

現在,就到預報網站看看有那些目擊機會,然後開始捕捉銥閃光吧!


原作者改寫自<竹嶺天文>No.05 小寒號 抓住銥閃的驚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