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山林】睡墊的使用與介紹

賴詠丰

  睡墊是出去野外十分實用的用品,除了可以避免使用者直接接觸到地面,它的鋁箔面更可以反射冷熱輻射,在天文社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出外觀測星星時,總是躺在睡墊上面欣賞美麗的星空,因此天文社都稱睡墊為觀星墊。

  說到觀星墊,和一般的野餐餐巾最不同的地方就是他的鋁箔面,鋁箔面最主要的功能是反射熱的輻射,現在出現難題了,竹中天文社是鋁箔面朝上,而竹女天文社是鋁箔面朝下,究竟鋁箔是要朝上還是鋁箔朝下呢?

  先由鋁箔朝下開始說起:睡墊在眾多的山友口中,還被稱為「防潮墊」,顧名思義,用途就是防潮、反射地氣的輻射冷,而鋁箔面不會吸水,正好是用來防潮擋冷的首選,且鋁箔面不容易沾黏髒污,假使弄髒也可以輕易地清理。另一面則是泡棉面,相較於鋁箔,材質較柔軟,十分適合躺在上面休憩,而泡棉有許多的小孔隙,中間存在著許多的空氣,可以隔絕熱的傳導,類似羽絨外套中羽絨的功能。再者,泡棉面比起鋁箔面可以提供更多的摩擦力,即使是在有斜度的地面,物品可以放在睡墊上不滑動。


  接著討論鋁箔面朝上:鋁箔面朝上最主要就是利用鋁箔可以「反射熱輻射」的這個特性,使用者隨時都會散發出熱輻射,鋁箔面可以把散失的熱反射回來,達到保暖的效果。再者,泡棉面扣除掉不易清洗的缺點,以及舒適、有摩擦力的優點外,中間的空氣阻擋熱傳導的功能並沒有方向性,因此單就阻擋傳導的功能來看,朝上朝下並不特定。除此之外,泡棉並不容易毀損,在崎嶇的地面上,並不會如鋁箔一樣被刮破,且鋁箔面易清洗,可以讓使用者在上面飲食等,都不會弄髒。

  討論了許多的優缺點,並沒有解決一開始的問題,究竟是哪面朝上,或哪面朝下呢?就上述提到的許多觀點,在潮濕的地面,鋁箔面朝下的效益會比較高,而在乾燥寒冷的地面,泡棉面朝下則有較大的益處。觀星墊真正的使用方法,其實還是要看當時的環境以及使用者的愛好,並沒有唯一正確的使用方法。

收起的睡墊。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