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新聞】Starlink-1 升空一週年

文:林彥興

去年今日,SpaceX 發射了他們的第一批 60 顆「星鏈 Starlink」衛星至近地軌道,開始了他們建設覆蓋全球的高速衛星網路之旅。

而短短一年後的今天,SpaceX 已經進行了多達 14 次 Starlink 衛星的發射,目前軌道上已經有 833 顆 Starlink 衛星正在運作中。從上個月開始,Starlink 系統已經在北美進行初步測試,然後一如既往地引爆了全球的熱烈討論。

在測試階段,Starlink 網路的價格為每個月 99 美金,速度約為 50 - 150 Mbps Down,延遲約 20 - 40 ms。如果你是住在城市裡,可能會覺得就這點網路性能,居然每個月要價 3000 台幣!?實在是貴到嚇死人。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首先,一個月 99 美金是以美國的市場定價。在其他國家,Starlink 的價格會根據當地的網路市場調整。此外,很多美國的使用者發現,Starlink 的價格居然比他們現有的光纖網路還要貴。但其實,這些居住在城市中,已經享有高速光纖網路建設的人們並不是 Starlink 的目標客群。Starlink 的目標,是那些居住在網路基礎建設較差的地區,得拿貴死人的價格去購買連 Youtube 都跑不動的網路的人,而不是要與現有的電信公司搶大城市中的客戶。

此外,只要提到 Starlink,就不得不談它對夜空的影響。

過去一年中,我們三不五時就能看到剛發射的 Starlink 衛星像是一排星際火車一般橫越天空、毀掉天文觀測的報導。雖然說正式運行中的衛星因為軌道高度較高,不會像剛發射時那麼亮。而且 SpaceX 也正在嘗試將衛星塗上可以減少反射得塗料,希望降低衛星造成的光害。但是這仍無法讓 Starlink 對夜空造成的影響完全消失。

最後,像 Starlink 這種超大型衛星網路,也無可避免的會遭遇到太空垃圾的問題。為此,SpaceX 幫 Starlink 系統設計了先進的防撞擊系統,可以讓電腦自動計算並讓衛星變軌避開可能的撞擊事件。而且 Starlink 衛星運行在相當低的軌道高度,即使衛星失效,也會很快的因為空氣阻力而落回地球。但即使如此,去年仍發生了因為通訊不良,使得 ESA 的 Aeolus 衛星為了避免與 Starlink 碰撞而預防性變軌的事件。

總而言之,Starlink 作為史上規模最龐大的衛星系統,在能夠提供全世界高速無線網路的同時,也有著許多環境上的爭議,至今仍在激烈討論中,值得大家關注。

SpaceX Starlink-1 任務。圖片來源:SpaceX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