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新聞】珍珠號成功與地面通訊

陳麒云


相信大家前幾天都有看到三顆台裔立方衛星共乘 Transporter-9 升空的新聞,分別是鴻海和中央大學合作的兩顆珍珠號衛星 PEARL-1H / 1C,以及成大和智探太空合作的 IRIS-C。今天就來分享一下「珍珠號」任務的細節和發射後的最新消息。

珍珠號 PEARL(Propagation Experiment using kurz-Above-band Radio in Low earth orbit)顧名思義,是在約 500 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SSO)透過相機模組來驗證 Ka 波段通訊的衛星任務,雙胞胎 1C 和 1H 的 C 跟 H,分別代表中央大學和鴻海。兩顆衛星使用來自 EnduroSat 的 6U XL 衛星本體,是台灣目前立方衛星任務中使用最大的 Bus。

珍珠號上可以看到許多產學合作的成果。酬載除了鴻海的相機模組,還有鐳洋科技與創未來科技的通訊模組(KCP 與 CPL)。組裝、驗證等工作則由中央大學太空系負責,太空系也提供身經百戰的小型電離層探測儀(CIP)作為科學酬載。顯示太空中心對 B5G 網路發展的重視,業界也開始對加入新太空產業鏈越加感興趣。

自 11/12 凌晨入軌以來,珍珠號已經通過(transit)台灣上空五次(每天兩次,今晚會有一次)。發射後兩小時,太空系就透過西波西米亞大學(University of West Bohemia)團隊的協助接收到 1C 和 1H 的 Beacons 訊號。但後幾次的嘗試中,出現了收不到 1C 的任務電腦(OBC)UHF 訊號的問題。13 號,太空系團隊又發現 1C 經過了不正常次數的重新開機,可能是前面收不到 OBC 訊號的原因,目前已經透過重新設定 OBC 解決。

常關心大小衛星任務就能體會「發射成功後任務才真正開始」。在珍珠號回傳的訊號能看到兩顆衛星的電量都在很高的水平,說明衛星的太陽能板展開、電池充電和健康狀態通訊都沒問題,光是這點就能確保衛星大機率能活下來。期待雙胞胎能在接下來一個月穩定基本功能,開始各酬載的運作。

Credit: NCU, Loren Cha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