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為什麼今年是個「無春年」

陳子翔


今天是大年初二,EASY的小編們在這邊祝大家新春如意!不過雖然是「新春」佳節,今年卻沒有「立春」這個節氣,是個「無春年」。這是什麼意思呢?

是這樣的,今年立春落在國曆2月4日,在農曆中則是癸卯年的12月,也因此甲辰年中並沒有立春。就讓我們藉這個機會,來談談節氣與農曆的關係吧~

農曆嚴格來說不算「陰曆」,二十四節氣就是農曆中的陽曆元素

陰曆指的是以月亮為依據制定的曆法,而陽曆則是以太陽為依據制定的曆法,許多人會將農曆稱為陰曆,但其實農曆是一套同時太陽與月亮制定的「陰陽合曆」。
農曆以月相作為月的定義,但每一個月份出現的時間其實是以太陽運行的位置來制定,如此才不會讓月份與季節脫勾,也因此我們不會在炎炎夏日過農曆新年,中秋節也不會出現在春暖花開之時。

而月份與季節就是仰賴節氣來綁定,大家吃湯圓的冬至,代表的是每年太陽最偏南之時,也表示北半球正處於冬季。在農曆的規則中,冬至一定要在十一月,如此一來十一月就與冬季綁定了,其他月份也就會出現在固定的季節囉!

為什麼農曆要有閏月,插入閏月的規則是什麼呢?

農曆的月份制定月相盈虧為基準,將朔月發生的那一日定義為每月的初一,然而一個朔望月的平均長度大約是29.53天,這樣十二個月大約只有354日,與約365.24日的回歸年還有好幾天的差距,如果要讓冬至每年都在十一月之中,這些少掉的時間必須要被補上才行,因此農曆以「閏月」的設置來處理這個問題。

閏月的設置規則也與二十四節氣有關,二十四節氣可以再分為十二時節與十二中氣,時節和中氣會交互出現。若是一個月當中沒有中氣在其中,該月就會被定為閏月,例如農曆二月的下一個月原本應該是三月,但如果下一個月的範圍內沒有中氣,該月就會變成「閏二月」,在閏二月結束後才會接上三月。

在這樣的規則下,每個農曆年中不一定都會有閏月,例如今年就是個沒有閏月,只有354天的平年,也讓兩次立春正好落在甲辰年開始之前與結束之後,就讓這一年成為無春年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