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物理】星團質量層化(mass segregation)

林彥興


這團躁動的東西是什麼呢?答案是電腦模擬中的一個球狀星團。

如高中地科課所教過的,球狀星團(globular clusters)是數千到數十萬顆恆星,互相以重力束縛彼此而組成的系統。而由於恆星們怎麼運動幾乎完全由重力主宰,球狀星團的演化是古典動力學的絕佳試驗場。

其中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在恆星們以重力互相拉扯的過程中,大質量恆星傾向於沉入位能井深處,而小質量恆星則傾向取得更多動能到達外圍,乃至於達到逃逸速度而離開系統,稱為星團的「蒸發 evaporation」。於是久而久之,星團就會出現內部大質量恆星多,外部小質量恆星多的現象,稱為「質量層化 mass segregation」。

所以為了展示這個現象,小編用動畫上半部展示實際上恆星的位置與質量,下半部則量化的展示在不同的半徑上恆星的平均質量。可以看到一開始不同半徑的平均質量都相同,但是隨著時間推進,越中心的平均質量越高。

量化層化的方法很多,取平均不是最好的,但反正只是要定性展示這邊就選了最簡單暴力的一種_(:3」z)_。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