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星艦 IFT-3

林彥興


各位剛剛有準時收看 Starship IFT-3 的直播嗎?
在天文社辦同時看著電腦螢幕、投影機上不同直播源,並且同步以 Discord 和實體跟其他朋友們討論的小編真的是看得大呼過癮。
但如果你沒看直播,或是看了但不太知道發生了什麼,那這篇就來對幾個常見疑惑簡單解答~




先讓我們簡短回顧一下發射的過程:
T+00:00:Booster 9 (第一節)的 33 顆猛禽引擎成功點燃,Starship 升空。
T+02:49:Booster 9 多數引擎關機,Ship 28(第二節)點燃引擎,熱分節成功。
T+02:50:Booster 9 重新點火,返回墨西哥灣。Ship 28 則持續朝軌道前進。
T+06:59:Booster 9 嘗試降落未果。可以看到用於降落推進(landing burn)的引擎沒有全部順利點燃。小編個人推測有引擎炸了,不知道最後 FTS 有沒有啟動。
T+08:38:Ship 28 達到軌道速度,引擎熄火進入滑行階段。
T+42:57:直播畫面再度開始,Ship 28 逐漸重返大氣。
T+49:40:Ship 28 訊號消失,數分鐘後 SpaceX 宣布大氣重返失敗,任務結束。




那小編推測大家會想知道的問題包括:

  • Q1:發射成功了嗎?
    A1:是的!發射成功!星艦成功達到預定的軌道級速度(7.36 km/s)和高度(150 km),這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單次入軌載具!
  • Q2:Starship 真的有入軌嗎?
    A2:很嚴格的說,沒有。為了避免入軌之後如果失控不知道會掉哪裡,本次任務的軌道一開始就預定要讓 Starship 直接濺落在澳洲西側的印度洋。但要做到這點,所需的速度其實已經與軌道速度相差無幾(7.36 vs 7.81 km/s @ 150 km),因此雖然沒有嚴格意義上的入軌,但仍驗證了 Starship 的入軌能力。而能否入軌,就是檢驗一款火箭是否成功做核心的指標。
  • Q3:所有任務目標都有達成嗎?
    A3:沒有。顯然第一節沒能順利軟濺落,第二節也沒挺過大氣重返,第二節原定進行的猛禽真空中重新點火試驗也最終取消。大氣重返過程中的姿態控制看起來有些問題,但這點小編就先不過多揣測,靜待 SpaceX 之後的說明。
  • Q4:重返大氣時那些光是什麼?
    A4:這是小編認為本次發射最大的亮點。那些光源自在 Ship 28 重返大氣的過程中,大氣受到絕熱壓縮,升溫並游離後產生的電漿。得益於 Ship 28 上四片大大的 Starlink 陣列天線,即便艦身受到電漿包裹,仍能夠傳回高畫質的影片,在直播中展現如此罕見、震撼又美麗的畫面,小編當下真的超感動。



總之,正如 SpaceX 一直以來的風格,本次試射並非盡善盡美,但是比起上一次試驗有了長足的進步,尤其是完成了「入軌」這個對火箭至關重要的里程碑,並首次驗證了在軌推進劑轉移、酬載艙門開關等技術。別忘了,按一般火箭的標準,帶酬載入軌就已經是 100 分了。SpaceX 是為了將 Starship 打造成一款快速可重複使用的超重型運載火箭,才會多出這麼多要求。 這次的經驗,尤其是進一步以 Starlink 強化通訊後傳回的大量資料,相信將會幫助 SpaceX 快速修正設計。一般推測,SpaceX 今年至少還打算進行三次 Starship 的試射。下一次挑戰的結果如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