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新聞】聯合號太空飛機首次動力飛行成功

經過了十多次的滑翔測試,聯合號太空飛機成功在 2018.4.5 完成了第一次的動力飛行。

2018.4.5 初次動力飛行的 VSS Unity。圖片來源:Virgin Galactic

聯合號 VSS Unity」是美國太空公司「維珍銀河 Virgin Galactic」旗下的次軌道太空飛機 ──「太空船二號」系列中的第二艘,用於太空觀光。它可以搭載乘客飛入超過 100 公里的高空,見識太空邊緣的景色與體驗無重力環境。
與一般的運載火箭不同,聯合號是一種空射式的飛行器。太空船會被掛在一架運輸機「白色騎士二號 WK2」的下方,當運輸機飛行到 15 公里的高空之後,太空船將會與運輸機脫離,接著點燃它的「RocketMotorTwo」火箭引擎加速到 4.2 km/s、進入遠地點 110 公里的次軌道中。當加速結束,太空船將會升起兩側的機翼,以一種稱為「Feathered Reentry」的方式重返大氣層,然後再像滑翔機一樣盤旋減速、最後降落在機場。

白色騎士二號與掛載在其上的 VSS Enterprise。
VSS Enterprise 是太空船二號系列的第一艘,但很遺憾的在 2014 年的測試中墜毀。
圖片來源:Virgin Galactic

太空船二號系列的飛行剖面圖。圖片來源:FAA


在本次的測試中,聯合號並沒有真的飛行到太空,而是在大氣層內進行超音速的飛行試驗。試驗中,聯合號達到 1.87 馬赫的速度,飛行高度則達到 25686 公尺。


本次飛行測試的影片。精華剪輯版 ( 上 ) 以及技術版 ( 下 )。


由於起跑點較高,也有運輸機提供的發射初速,像太空船二號這種空射式火箭可以用更少的燃料運送一樣重的貨物,理論上能夠降低發射的成本。除了太空船二號系列之外,Orbital ATK 公司的「飛馬座 Pegasus」運載火箭,以及維珍銀河現正研發中的「發射器一號 LauncherOne」運載火箭也都是屬於空射式火箭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