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SLC-40 加裝登船塔與空橋

林彥興


當下包辦了人類大多數軌道發射的 SpaceX 在東岸有兩座發射台,一個是位於甘迺迪太空中心的 LC-39A 發射台,另一個是卡納維爾角太空軍基地的 SLC-40 發射台。兩者大致上的分工是,功能齊全的 LC-39A 優先進行太空人、貨運太空船與獵鷹重型的發射,而沒有載人相關設施的 SLC-40 則全力發射商業衛星與 Starlink。

但此一狀況最近有了改變。如果你近幾個月有仔細看 SpaceX 的發射直播,會發現 SLC-40 發射台在短短幾個月之間,居然也長出了一根登船塔,並在前幾天安裝了太空人登上天龍號太空船用的空橋。很明顯,SpaceX 打算讓 SLC-40 也升級成能夠發射載人太空船的全方位發射台。

但為什麼要這樣做呢?一方面強化發射能力多多益善,有助於消化 SpaceX 大排長龍的發射訂單。另一方面,LC-39A 除了作為獵鷹九號的發射台之外,SpaceX 還在不遠處蓋了 Starship 的發射塔。雖然短期內還不會用到,但是兩者的距離十分接近,如果未來 Starship 發生甚麼意外在發射台上爆炸了,那 LC-39A 肯定無法全身而退。而 LC-39A 一旦毀損,美國就等於失去了進行載人太空任務的能力(當然,原則上還有波音的 Starliner,不過那邊的進度嘛......),所以升級 SLC-40 以備不時之需,同時也強化 SpaceX 載人任務的發射能量。

根據目前的規劃,第一個使用 SLC-40 發射的載人任務應該是明年年初的 Ax-3,這場商業太空任務將會把四名分別來自西班牙、義大利、土耳其與瑞典的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