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SpaceX 2023 發射收工

林彥興


今天早上,Falcon Heavy 與 Falcon 9 分別將 X-37B 和一批 Starlink 衛星發射入軌,為 SpaceX 今年的發射行程畫下漂亮的句點。

算上兩次星艦試射,SpaceX 2023 年一共進行了 96 次軌道級發射,將總重近 1300 公噸的 2500 多顆衛星送入軌道。雖未達成去年宣布的 100 發目標,但也是前無古人的驚人成就。

要知道,在小編開始熱切關注太空動態的 2017 年,全世界的軌道級發射加起來也只有 91 次而已,總發射質量更是遠遠不及 1300 公噸。即使只有第一節,可重複使用性為獵鷹九號帶來的巨大優勢,無疑已經大幅改變世界衛星發射市場的格局。

來年,SpaceX 還會繼續提升東西兩岸獵鷹九號的發射速率(用 Elon Musk 的話說,重要的是 mass flux to orbit),目標一年 144 發。與此同時,德州博卡奇卡的星艦也勢必會再進行多次試飛,追趕阿提米斯三號的登月死線,同時也為未來第二代星鏈的部署鋪路。

一超多強的格局下,不斷在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 SpaceX 未來還會帶來什麼驚喜,讓我們一起期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