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SLIM 登月成功

林彥興


昨天晚上,JAXA 的「小型月著陸實證機 SLIM」成功軟著陸於月球表面。日本也因此成為美蘇中印之後,第五個完成無人登月成就的國家。但出乎意料的是,SLIM 雖然成功完成了軟著陸(也就是緩慢的停在月面上而沒有把自己摔成碎片),卻因為目前仍未確定的原因,面臨電源不足的問題。

讓小編來稍微幫大家還原一下昨天追直播的過程:

SLIM 昨晚的登陸大約從 23:00 開始(UTC+8)。從直播畫面來看,整個減速、下降、尋找降落地點的過程都相當順利,兩個小漫遊車(LEV-1/2)也都在離地數公尺處部署。但就在降落當下,由遙測資料產生的動畫中 SLIM 卻轉到了一個奇怪的姿態。幾秒後,遙測顯示探測器模式由 VDM 切換為 MLM,代表探測器已經成功著陸於月球表面,並且持續與地面通訊。然而,線上的我們卻遲遲等不到 JAXA 正式宣布 SLIM 登陸成功,而是一直聽到團隊仍在確認探測器狀態的消息。同時有人注意到,SLIM 的電池電量有在逐漸下滑中。

原則上,SLIM 的引擎已經關閉,且仍在與地球聯絡,這基本上就可以代表軟著陸是成功的,不然探測器早就摔成碎片,什麼訊號也收不到。但為什麼遲遲沒有登陸成功的消息呢?

03:10,JAXA 終於召開記者會並宣布,SLIM 軟著陸成功,但基於尚未確定的原因,目前處在「太陽能板無法發電」的狀態。由於電力相當吃緊,JAXA 會優先將資料回傳,最大化科學產出。但是對於登陸時具體發生了什麼?太陽能板無法發電的原因等,仍有待進一步檢視資料才能確定。

目前最常見的猜測是,SLIM 在登陸的最後一刻可能因為各種原因(如地面太斜之類的)發生翻滾(對應前述的奇怪姿態),使得太陽能板照不到太陽,才導致了目前的狀況。而根據姿態具體如何,將會決定未來當幾週隨著太陽的方位與仰角改變,SLIM 是否有重新充電的可能性。JAXA 會在下週的記者會上說明完整的調查結果。

圖為 SLIM 預定的著陸姿態。Credit: JAX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