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XRISM 公布開光照

林彥興


今天上午,去年升空的太空望遠鏡「X 射線成像和光譜任務」終於公布了第一批開光照。

如之前介紹過的,XRISM 最大的特色,在於它的其中一個相機「Resolve」採用了一種稱為「微熱量計 microcalorimeter」的新式的 X 射線感測器,可以在不需要借助光柵分光的情況下,直接得到天體的 X 射線光譜。這使得它非常適合用於研究星系團、超新星殘骸等瀰散(而非點狀)的 X 射線天體。

這次公布的其中一個開光照,就是 XRISM 對大麥哲倫星系(LMC)中超新星殘骸 N132D 的觀測。圖片的橫軸為光子的能量、縱軸為亮度,灰色的線是 JAXA 之前的另一個 X 射線望遠鏡 Suzaku 取得的觀測結果,而藍色閃耀著光輝的線則是 Resolve 取得的光譜。可以看到,在 Suzaku 的觀測中模糊不清的譜線,都被 Resolve 清楚的解析開來。矽、硫、鈣、鐵等各種元素的譜線清晰可見。這些譜線不僅可以讓天文學家知道這顆超新星裡頭「有」什麼元素,更可以進一步藉由分析譜線的寬度、位置,去重建這個超新星殘骸的三維結構。

不過,Resolve 的其中一個保護蓋還卡在感測器上,使得 Resolve 目前無法進行軟 X 射線(即能量比較低的 X 射線)的觀測。工程團隊目前還在努力排除這個問題中,期待未來能聽到好消息。如果有空,小編過一陣子可以來講講「微熱量計的魔咒」的都市傳說。

開光之後,XRISM 將會從二月開始進行儀器的校正(calibration),並一步步展開科學觀測。就讓我們一起期待 XRISM 為 X 射線天文學帶來的精彩成果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