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科技】2024 太空發射展望

林彥興


2023 對太空迷來說依然是大豐收的一年。

首先是總軌道發射次數連續四年增加,來到了驚人的 223 次。
其中 SpaceX 一騎絕塵,不僅有自家的 Starlink 拉高需求,更橫掃整個西方的發射市場。形成 SpaceX > 中國 >> 所有其他國家/發射商的局面。而目前看來,這個局勢仍會維持好一陣子。

在火箭技術方面,年度最大盛事莫過於萬眾期待的兩次星艦首飛。雖然未能入軌,至少邁出了多個重要里程碑。另一方面,藍箭航天的朱雀二號成功在一眾甲烷火箭中脫穎而出,拿下來史上第一個入軌甲烷火箭的殊榮。

在載人任務方面,ISS 和天宮都有穩定的太空人輪換,而進步最大的當屬 Virgin Galactic,從四月起開始以平均約 1.5 個月的頻率,進行了六次次軌道飛行任務。

科學任務方面,ISRO 的月船三號成功打破登月魔咒,漂亮的著陸於月球表面。ESA 的 JUICE 探測器啟程展開它的木星之旅,Euclid 則前往 L2 準備研究暗物質與暗能量。靈神星任務成功升空,不僅將研究 M 型小行星,更完成了首次深空雷射通訊。OSIRIS-REx 則將近地小行星 Bennu 的樣本帶回了地球。而 JAXA 則成功發射了新一代 X 射線太空望遠鏡 XRISM。


而緊接而來的 2024,同樣精彩可期!

在小編看來,Starship 依然是世界火箭科技發展的最大看點,並直接關係著二代 Starlink 與阿提米斯計劃的成敗。

在太空船方面,基於對升力體太空船的情懷,小編私心最期待 Sierra Space 的追夢者(Dream Chaser)的首飛。至於波音的 Starliner...... well,懂的都懂;))

太陽系探測方面,歐羅巴快船無疑是最大的任務之一。按目前的規劃,它將與去年發射的 JUICE 一起,在 2030 年代為我們揭開木衛系統的神秘面紗,探索地下海洋與可能的外星生命。 此外 ESA 的 Hera 會前往兩年前被 DART 狠狠撞上的 Didymos 系統。NASA 的 EscaPADE 火星探測器小編也很關注,因為這個由 RocketLab 的 Photon 衛星平台衍生的任務,也許有潛力改變太陽系科學探測的運作模式。但發射用的火箭是 New Glenn,所以會不會在今年升空小編不抱太大期待(逃

載人方面,Polaris Dawn 預計會進行人類首次商業太空漫步。而阿提米斯二號則會帶著四名太空人繞行月球,這都將是人類自 1972 年最後一次阿波羅任務以來,首次離開近地軌道。與此同時,一海票的商業登陸艇,以及中國的嫦娥六號採樣返回任務,也都預計朝月球飛去。


最後提醒大家,Space is hard,在太空領域,任務的延期和取消是常態。今天介紹的很多任務,也許最終都不會在 2024 成行。但這不妨礙我們關注、理解與支持這些任務的進程,並期待人類成為跨行星物種的那一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