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射預報】天鵝座 NG-20

林彥興


明日凌晨 01:07,諾斯洛普·格魯曼(NG)公司的天鵝座太空船(Cygnus)即將搭乘獵鷹九號啟程執行 NG-20 任務,前往運補國際太空站。這是天鵝座系列太空船首次由獵鷹九號發射升空,也是命途多舛的它搭過的第四種火箭。

天鵝座太空船源自 2000 年代中期,與 SpaceX 的天龍號(Dragon 1)是 COTS 計畫同班同學(?)。當年 NASA 開出計畫,讓民間太空企業們自行設計並運作能夠補寄國際太空站的太空船系統,並競標 NASA 給出的合約。SpaceX 交出的答案是獵鷹九號(火箭)與天龍號(太空船)的搭配,而天鵝座則是軌道科學(Orbital Science)公司的旗下產品,由自家的安塔瑞斯(Antares,也就是心宿二)火箭發射升空。

然而好景不常,2014 年 10 月,在天鵝座的第三次任務中,安塔瑞斯火箭在升空時意外爆炸。因此在團隊找出爆炸原因並完成改善之前,天鵝座只好改由 ULA 的擎天神五號(Atlas V)發射。與此同時,軌道科學與另一家航太軍火企業 ATK 合併,成為了軌道 ATK 公司。

經過三年多的努力,2017 年 11 月,軌道 ATK 終於搞定了原本安塔瑞斯火箭的問題,並以此推出了 Antares 230,是為原本安塔瑞斯火箭的加強版,讓天鵝座終於可以用回自家的座騎。而隔年,Orbital ATK 公司被航太與軍火巨頭諾斯洛普·格魯曼(NG)收購,天鵝座也就成為 NG 旗下產品。

然而,由於 Antares 230 的第一節使用的是來自於俄羅斯的 RD-181 引擎,因此當烏俄戰爭在 2022 年初爆發之後,Antares 火箭很快就陷入沒有引擎可用的窘境。天鵝座也就只好再次尋求外援,由獵鷹九號發射。

不過如果一切順利,NG 跟螢火蟲太空公司合作的 Antares 300 系列(也就是 Antares 的再度升級版)應該會在這一兩年亮相。如果成真,那這就會是天鵝座搭過的第五種火箭了。放眼太空史與近未來,一型太空船搭過五種火箭,應該是無人能出其右。


發射後更新

NG20 發射成功。相關照片與影片請見 NASA 直播以及

留言